close

文/Aries John

編輯/Rungazeu

岳敏君作品「天生一個仙人」

寫這篇文章主要是想要描繪一些感想,關於昨天在自己有參與規畫的一個論壇中所聽到的,一名高三生在聽完台上論壇內容後所說的回饋,深深的打動我,她是這樣說的:

我一直想知道自己到底是怎麼樣人,就覺得在課業上無法探討這些問題,課堂上就是國英數一直往你腦袋裡灌,像我很喜歡看小說,但從國中一直到現在,我對國文的熱愛一直被消滅,這明明就是我愛的,我卻看不懂,讓我很挫敗,我同學只要有國文的問題就會找我,我卻也沒辦法完全跟他們解釋,因為課業跟家長壓力下,班導對於我們的期待就是沒有考上頂尖國立大學就是一個廢人,所以你會緊抓著那些跟你無關的那些學科,我們班是比較差的,班導在教務會議上面還會被訓斥,我覺得自己好像永遠都被綁在書堆裡面,資源真的太少,但要學生去罷考甚麼的根本不可能,不是學生不敢,而是無法,我只能偶爾在FB上面跟其他學校的朋友看到其他資源較多學校的同學在討論一些我不懂的事情,我真的很想知道自己能做甚麼,希望有更多的教育資源可以進入高中校園,讓我們可以知道更多事情。

在當下其實我覺得很震撼,因為她說出的是大部分高中生所經歷的教育現場,不過卻沒有多少高中生去意識到自己所面臨的困境與無力感,只是不斷的在掙扎當中,強加於自己一些虛假的理想與目標不斷努力,高中時候的我很喜歡發廢文(就是在網誌上打一些沒意義的日常與思考),我回去挖掘了我幾千篇廢文網誌當中的一篇,那是16歲的自己,回頭來想想當年的自己是怎麼樣思考教育這件事的,當時我是這樣說的:

考試制度又是一個錯誤錯誤加錯誤,為什麼如此說?那些都是書面上的知識,你能用到多少嗎?而不背的人難道就錯了嗎?國家學校教育不該以會刪除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人為前提,這些人就注定失敗?帶給我們壓力以為能激發我們潛能嗎?這一切都錯了,壓力是學習障礙的開始,那些有學習障礙的人,基本上,只是在我們的國家有障礙,到了別的地方人家就不會把它當作是障礙,這就是教育沒有跟上潮流的意思,很多人在學校學習各科,但是出了社會卻棄如敝屣,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教育沒有整合,各科之間扯不上邊,導致不能學以致用,且多數學生心中都想著說,學這些要怎麼用?學校交給學生知識,卻不教他們如何使用?這是什麼,就跟給你車,卻不給你路一樣,實在是很沒意義的事情,對於實地探討問題的方式,學生也不再深入研究了,因為有標準解答,何必去苦苦追尋呢?課程設計上,總是要求進度,請問,進度帶給老師你們的是什麼?是壓力吧!當你有壓力時,你就無法教好你的每一課,何況又是在類似單向演說的方式在做教學,我實在是無法從你的話語中得到任何樂趣,這就是現在學生普遍對學習失去興趣的主要原因,也就是學校最成功做到的事─使學生有了學習障礙,這樣的教育制度怎叫人不寒心,如果再過幾十年,還是如此下去,相信台灣定會落後世界各國一大步,許多教學在成效上,教學方法上都沒跟上世界的最新研究,沒教學生如何學習是學校的一大弊端,畢竟學習是教育的基本目的,你不一個個去確認我們的學習方式,要我們自己去摸索,請問,當一些人對於摸索自我帶有恐懼時,妳們該怎麼解決?將他放到啟智班?還是放棄他?

當時的我其實還是把教育跟整個國家進步與否牽扯在一起,基本上是一個發展主義的思維,認為國家的強盛跟教育的進步與否有關係,但這些年來我回頭看,學習如何學習這件事情在資訊時代有了自主式的工具長進,只是在人的運用與能動性上頭似乎就不是那樣的絕對,就如同我們高喊數位匯流可以改善所謂的資源差距,不過數位匯流仍然有個源頭不斷的變化,其他人只能跟進,而國高中教育體制當中那種灌輸作業系統的模式,其實是有很大問題的。

為什麼這樣子說呢?假設這個教育是把人的大腦給機械化,就可以想像說其實高中以前的教育是在灌作業系統跟一些沒用的應用程式,作業系統決定了你未來的走向,你是不是會常常當機呢?還是要藍螢幕的次數,而那些沒用的應用程式如果沒有時常更新也會變成佔用你硬碟容量的廢物,然後高中教育結束之後,因為某種大躍進,硬體整個翻修了一遍,原本的作業系統也無法負荷新的硬體(EX:32位元跳到64位元的距離),所以你就要拋棄過去所習慣的作業統,進入另一個世界,使用新的各類應用程式去應付眼前的生活,但麻煩的事情來了,過去所學過的那些應用程式還是在硬碟裡面,時不時的出來做亂一下,讓你跟這個不相容、那個不適應,弄得你雞飛狗跳的自我矛盾,一下子是掃毒軟體出錯說你這個就程式是個病毒,一會兒又表示你先前的作業系統就使用者資料裡面被植入木馬,你哪有勇氣對他說其實這些木馬跟病毒都是在教育過程當中自己輸入進去的,還是一個字一個字的程式碼鍵入的結果呢?

思想與過去的教育知識彼此是沒有對話的,嚴格說起來反而很可怕的壟罩了現在的思維寬度,學習如何學習放在大學前教育裡面還是一套功利主義的競爭市場,有人可以請名師來教導自己如何在考場成為常勝軍,這點就是階級與教育資源上的距離,一個擁有資源的學生,在最短時間之內掌握小撇步就可以勝過百分之五十的人,但小撇步本身是昂貴的,窮人家的小孩連入門本身都很困難,這種慣習上的差異導致說專為上層社會設計的教育制度就是在清掃,清掃那些非他們的族類生存的機會,而那些看似掌握知識與天天跟著新知識進行辯論的有為高中生,說穿了只是一群既得利益者的現身,那種思維邏輯與知識架構的養成就是在其特殊環境當中所形成。

看似進步的樣貌與語言恐怕只是一層覆蓋,好掩蓋自己其實跟別人一樣完全溶進這個主流社會的教育升學意識形態當中的無奈,到頭來學習知識變成一種炫耀財,如同我掌握某個人你沒有掌握那就是你輸了,消費生活當中炫耀帶來的自爽感很高,連帶著將知識也工具化,用工具去欺壓別人,鄙視他人的無知,這不就是這個社會當中最為現實的一面嗎?你掌握了別人所沒有的你就可以成為最特別的區隔位置中的獲利者,別人只能藉由你的施捨來獲得一些零頭小惠,這不就是資本主義社會的現狀嗎?

教育本身所帶有的意識型態灌輸會讓人無力去思想其他自己所想思考的事物,只會把自己侷限與關閉在一個小小角落裡面,以為房間裡的東西就是全部了,以為地圖上的一切都是真實的了,完全放棄質疑與懷疑的機會,把自己的思想能力拱手讓人,教育制度的規畫並非沒來由的,他是一系列在權力者手中的精密計算後的結果,如何塑造你、我,好成為他們可以利用、剝削的人,而戰爭這件事情,其實就在於這個過程當中,你與我的對立與掙扎,而這個你、我,就存在於自己心中。

 

arrow
arrow

    rungaz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